close

    終於把LAG很久(註1)的少女時代看完了。

    這部電影圍繞著林真心這個平凡的高中女生,她善良、純真,喜歡大家都喜歡的風雲人物,唯一不一樣的是,遇上一個跟她一樣善良的黑道(?)大哥,從此人生變得很不平凡。背景是1990年代,多了些懷舊要素,印象最深刻的是這部電影看不到電話或MSN這些高科技產物,喜歡回到人面對面的交流,我自己很喜歡那個年代,約好時間就要出現,絕對不敢遲到XD

    真心覺得青春時期的電影找觀眾越不熟悉的演員來演越好,整個很入戲!雖然徐太宇的嘴巴大到我真的很容易出戲,還有女二跟男二真的沒什麼情緒讓我很崩潰以外,整體而言還是很喜歡找新生代演員來拍。就跟當初一直很期待<鄉民的正義>,就是因為是素人演員更有真實性,結果開拍的時候都是大咖,什麼陳柏霖、陳意涵,整齣戲都在放空,完全沒辦法進入狀況()

    這篇除了電影的心得,還有我個人學生時代的一些感觸,所以如果是想要看正規心得文,可以向左轉(註2),另外以下有完整劇透,還沒看過的請三思喔!!

----------------------------------------防雷線---------------------------------------

    電影一開始從長大後的林真心在職場上遇到困難,開始回憶起過去,進而回到高中版的真心。當年因為一封幸運信而不知道怎麼辦的真心,只好將幸運信繼續傳下去,沒想到把事情鬧大,搞到學校還派人突襲檢查。

    我對幸運信沒什麼印象,倒是對於升旗的時候,老師在教室翻找同學書包這件事很有感觸。老師翻書包,看同學日記這件事情,到現在我還是很難釋懷,學校的出發點到底是什麼?把學生當成賊,還是自以為是一種關愛?人與人如果不信任,就會產生更多隔閡,反而很多事情就越說不開,誤會也會更深。

   當徐太宇發現林真心就是幸運信的主人時,我想他的反應就跟流星花園的道明寺(註3)一樣天真,把別人的討厭當成喜歡的笨蛋。慢慢了解彼此的兩人,在林真心的激勵下,徐太宇開始認真唸書。

    我很喜歡徐太宇說:「沒帶課本的跟有帶課本的看。」結果全班圍在班長身邊這幕,讓人覺得他們班好團結。

  但其實我不是很喜歡電影將不喜歡唸書的班級設定得如此壞,我哥哥也不是很會唸書的人,但他也不是不上課,或是愛翹課、會不聽老師話的人。但我記得有一天我在跟我哥哥說話的時候,我的老師很驚訝地說,我怎麼會跟一個後段班的人說話。

    人不該活在自己的既定印象裡,很多事情,將心比心很難,還不如親身去體會,這段話其實是說給後面會出現的全主任聽的,我覺得他就是標準有既定印象而且不願意去聽、去看,只會一味打壓他口中所謂的"壞學生",不給他們任何證明自己機會的人。

    後來決定聯手的兩人,一起幫助對方變得更好,並打探敵情。很喜歡這幕徐太宇帥氣飛過去,林真心卻一腳踩破籃子的畫面,很貼近人生,徐太宇的飛躍就像是我們的夢想或目標,而林真心的行為就像是現實,告訴我們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但笑笑就好了。這一幕因為真實而珍貴。

    在聯手過程反而漸漸喜歡上彼此的兩人,這裡為了舖徐太宇之後會消失的梗,所以替兩人製造很多回憶,讓觀眾之後回想起來會覺得很揪心(註4)

    首先是徐太宇送林真心回家,兩人十八相送,明明想約彼此,硬要拿已經出局的男女二來當擋箭牌,真的有夠壞!喜歡林真心先鼓起勇氣問:「那你呢?」很用心找話題的林真心當然也讓傻男孩徐太宇覺得很窩心。

    但是徐太宇也不是省油的燈,不僅誓死保護劉德華人形立牌,還在住院期間偷溜出來帶妹子溜冰,偷牽小手!!!我覺得這一幕比看流星還要動人,流星不是人人都看得到,我就曾經有一次去親戚家聊天,全部的人都看到流星,結果我坐在背對流星的地方,就我一個人沒看到...所以比起流星,溜冰在現實生活中發生的可能性比較高。這一幕應該也是他們最甜的一幕,之後就要失去徐太宇了嗚嗚。

    配角是電影裡不可或缺的畫龍點睛角色,像是許傑輝跟鍾欣凌的夫妻,還有機車的屈中恆。真的是一看到他就反感,不過我那個時候是老師機車,現在的年代好像又不一樣了...

    屈中恆飾演的新主任來到這間高中後,不斷打壓同學,連用功努力考上前十名的徐太宇,都沒辦法上台頒獎。

  這時候,鼓起勇氣站出來為徐太宇講話的林真心,真的很帥氣。其實這一段如果沒有歐陽助陣,林真心一個人是不能成什麼大器的,但我很喜歡他在位置上掙扎著要不要站起來這一幕,可以感受到他內心五味雜陳,腦中一定閃過很多念頭:會不會被爸媽罵、被學校退學、被同學唾棄等等,但是最後她勇敢站起來,抬頭挺胸往前走。我想這一幕徐太宇要不煞到(註5)這女生也很難,只是話說回來,這勇氣,不知道現實生活中是否也有(一整個很煞風景(註6)的小屁孩XD)

    「只有我們自己能決定自己的樣子!」林真心如是說。整個禮堂因林真心而沸騰,也讓同學壓抑已久的怒氣得以爆發,這一幕雖然誇大,但也是一個伏筆,讓長大後的林真心去思考現在的自己是不是自己想要的,算是藉由過去的自己來點醒現在的自己。

 酸甜苦辣永遠是一起的,當你才剛看到兩個人要甜甜蜜蜜的時候,徐太宇就要離開了,但為什麼大家都不喜歡說清楚,一定要這樣讓彼此傷心,而且都沒人顧慮女二的心情,她有想被拿來當擋箭牌嗎!!!但不得不說,林真心在雨中傷心又假裝堅強這一幕,是吸引我看這部電影的最大因素,非常揪心,讓人覺得她就是"林真心"

    沒說清楚的兩人就這樣分開,隨著徐太宇的離開,歐陽成為了林真心的守護天使,一直默默陪在她身邊,一半是因為歐陽也欣賞這女孩,一半是因為徐太宇的委託。徐太宇最後沒說出口的,都放在一捲錄音帶裡,而林真心原本要告白的文字,也隨著沒送出去的畢業紀念冊而塵封。 

    長大後的林真心,終於決定丟辭呈、提分手,過新的人生。唯一不變的是對偶像的愛,買不到門票的她只好到演唱會外面跟偶像拍拍照過過乾癮。沒想到巧遇劉德華,還被邀請來參加演唱會,更想不到可以遇到長大版的徐太宇。

    很多人都說,看到長大版的兩人立馬出戲,但我個人其實還蠻喜歡的啦,但也有點好奇為什麼導演沒想過拍一個王大陸跟宋芸樺版本的,說不定別有一番風味,我個人是希望他們再會的時候,會有小真心跟小大陸在旁邊出現。

    很喜歡兩人的再次相遇,尤其是本來一臉瀟灑的徐太宇,雖然裝作鎮定,但是走向多年不見的林真心,緊張到聳聳肩膀,滿肚子的話語最後只化成一句:「好久不見。」

    至於林真心呢,本來看到徐大宇已經很驚訝,知道這次演唱會是徐大宇促成的又更驚喜,再加上徐大宇的一句:「好久不見。」更是感動到無法自我。一句好久不見對他們兩個人來說隱含了太多訊息,很喜歡他們都用氣音的方式來表達,深深感受到「好久不見」這四個字的份量。

    看到最後一幕的時候內心一直在想,小巨蛋有這麼美嗎!!!喜歡兩個人最後慢慢靠近卻還是保持一點距離的畫面,雖然言承旭真的沒辦法讓我聯想到徐太宇,但我覺得這樣有點半開放式的結局,是我很喜歡的,留給觀眾無限遐想空間。

 雖然少女時代的劇情都沒有發生在我身上,但就單純的青春愛情電影來看,除去一些美中不足的地方,個人還是蠻喜歡這部的。其實林真心跟徐太宇有沒有在一起並沒有很重要(可能對他們很重要XD),能遇到這樣的好朋友,也就值得了吧。每次看到這種電影就會覺得,如果我的少女時代也這麼轟動就好了,但可惜就是很平凡。

 電影主題曲"小幸運"幫整部電影加了很多分,還沒聽過的話推薦大家一定要聽聽看!

 

真的是好久違的心得文喔,其實主要是因為剛好發現有同事持續寫了十幾年的文章,覺德應該要重拾對文字的熱愛,順便重新檢討一下自己的文筆;;

因為好像寫了很多流行語,想說就備註一下,也算是讓自己學習要怎麼解釋現代語言吧!

1Lag是遊戲用語中延遲的意思,在生活中可代表"慢了一拍""晚了一步"
2:瀏覽網頁時,上一頁的圖案為"左鍵",類似左轉的概念,表示可以按回上一頁離開此頁
3:流星花園為人氣日本漫畫翻拍的影劇,故事中女主角的正直和勇氣深深吸引男主角,男主角道明寺是個不懂愛情的傻瓜,被女主角一踢後就深深愛上
4:心臟整個縮在一起,比喻讓人很心痛、不捨
5:台語用語,表示看上某人、喜歡上某人
6:表示在一片歡樂的氣氛中,突然說出或做出讓人掃興的行為舉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terday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