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  (PS 我還沒看過這本書其實XD

其實我已經忘了當初是被褚士瑩的哪句話影響,不過今天聽完演講,就覺得他還是很值得喜歡的 :P

先說個小插曲: 我發現我方向感很糟= = 今天去了兩個地方 完全都是繞了一大圈回到原點才發現目的第就在反方向五分鐘處(嘆) 有GPS完全沒用阿 0.0

進入主題~頂著細雨 第一次來到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 (現在才想起來我忘記拍照0.0) 覺得大家還是蠻喜歡唸書的 每次看到很多人在看書就覺得國家很有希望(這是什麼邏輯XD)!! 我本來以為沒什麼人要聽演講 結果我真是大錯特錯!!!!

上面是一堆廢話XDDDD 以下為本文重點----------------------------------

兩個半小時的演講,坦白說屁股很痛,而且前半段有一度很想睡覺,但整體來說我覺得他還是蠻有內涵的~演講結束去前面看了他本人,長得好可愛XDDDDDDDDDDDDDD很有親切感,真是加分!!!

演講內容重點大致如下,

1.Be brave 要勇敢  (就像最後的Q&A時間,一開始大家都保持沉默,終於第一位小姐先發問後,後面就此起彼落,要當第一個人真的很不容易,但我覺得那個人很棒)

2.Community is the key 能溝通才是王道 (中文都是我自己亂翻的,不過我覺得這蠻有道理的,學了十年但是沒有辦法正確傳達意思,其實也是白學)

3.Different logis 將心比心 (這在後來的Q&A時間得到很好的例證:當我們覺得別人在歧視我們的時候,有可能是因為我們互相不了解彼此的文化,也有可能我們心裡存在對別人的歧視,"反求諸己",很難可是卻很重要‧
例子一:女兒要去國外唸書前,有的媽媽會千叮嚀說: 不要交黑人男朋友,試問: 媽媽,黑人有對不起你什麼嗎? 母親沒有惡意,但我們在無形中,受到上一代人的影響,也把這樣的歧視代代傳承下去‧
例子二:我今天才知道原來只有台灣跟韓國的顏色中有所謂的"皮膚色",小時候學校老師會叫我們拿出皮膚色畫臉,可是美國的老師就不會這麼做,因為世界上根本就沒有所謂的"皮膚色",當我們這樣定義的時候,那樣的歧視也就根深蒂固了‧他講完這個例子,我其實蠻訝異的,一直以為台灣是個文化包容力很強的地方,其實會不會我們也只是在做表面工夫呢?)

4.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網路上有人翻成: 你必須成為你希望在這個世界上看到的改變。也有人說:把這個世界改變成你希望看到的世界。這是甘地(註)的名言,也是褚士瑩的座右銘。他做事情,背後的動機很重要,有了動機學習效率就會提高,也才有機會學好。

演講最激情的部分應該就是Q&A時間了吧,有人問怎麼複習已學過的外語;有人問最喜歡的國家是哪裡;更有人問台灣的未來。其實比起演講內容,我覺得在Q&A時間,能夠回答到發問者問題核心的演講者,才是一個成功的演講者。坦白說,我覺得他很成功,不含糊帶過,在給予答案的同時,也讓人去反思,"拋磚引玉"。我喜歡他最後說的那句:希望今天的見面不會是終點

最後說說我眼裡的褚士瑩好了(雖然我好像沒什麼資格XD):他話有點多,有時會不知道他在說什麼,但那是因為他小時候受的教育是"起承轉合",一定要聽到最後才知道他想說什麼,可是他會很貼心的用投影片先告訴你重點,所以不用太擔心,把他的話變成你自己的話,做出屬於你自己的無價教科書,那才是他想帶給你的東西

我的功課:了解摩門教徒!!!
聽說摩門教徒的年輕人都得到國外兩三年騎著腳踏車去做傳教的工作,讓他們在陌生的環境中,體驗到把語言學好才能活下去,還有對生活的態度等等。出外的目的其實不是傳教,而是那些經驗和態度會讓他們成為各行各業最需要的人才,讓每個人都變得很富有。不管是真是假,我覺得出去走走,對人生會有幫助的。

DSC_0802   

PS 這個網站有寫關於新書的內容,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http://www.titan3.com.tw/creative043/

(註) 關於甘地:有時間歡迎大家找 MUNNA BHAI 這部電影來看,算是喜劇片,如果你想了解"甘地的精神",我很推薦這部電影!! (在這裡面你也可以聽到印度式英文,我的印度朋友說,印度人不覺得自己在說英文,因為他們已經把英文內化成印度語了,歡迎找找看哪裡有印度式英文~)

3    (有空我會寫電影讀後感 ^^) (結果這個居然比褚先生的圖還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sterday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